欢迎访问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教育学科简介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教育学科,是在原陕西教育学院教育学科和管理学科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也是我校第一轮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教育学科是我校教师教育和学前教育的基础学科,并致力于为全校其它相关学科、专业的发展提供教育教学思想支持,努力成为我校教育教学思想、理念的智库和策源地。目前,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在教育学科建设的基础上,与陕西师范大学建立了小学教育专业硕士联合培养工作站。

近年来,教育学科的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成绩显著。教育学科整合全校师资力量,围绕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逐渐形成了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其各自独立又相互支撑,共同为我校的改革与发展,以及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贡献研究成果和智慧。

方向一:基础教育

基础教育方向围绕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西部乡村教育研究、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研究、校园安全与管理研究、学校教育教学评价研究等领域,并以基础教育领域中管理模式创新、课程与教学改革、教师培养与培训、农村小学发展等现实问题为基点开展研究。

方向二:高等教育

高等教育方向关注地方本科高校建设与管理规律的研究,新建本科高校内涵建设研究,高校课程教学研究、卓越教师培养研究、大学生学习与发展研究等领域,旨在为服务高等教育质量提升,以及为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提供政策建议与问题解决方案。

方向三:教师教育

教师教育方向瞄准当前我国教师教育振兴战略的现实需要,在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大背景下,在我校师范办学的实践基础上,研究教师教育发展规律,积极探索师范生职前培养和教师在岗职后培训相贯通的机制。

心理学科简介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心理学科,继承了原陕西教育学院心理学科建设的宝贵遗产,在张文菁、刘如平等老一辈心理学教授工作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焕发生机与活力,入选我校第一轮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并成功建设完成,着手进入第二轮重点学科建设。

目前,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在心理学科建设的基础上,与陕西师范大学建立了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硕士联合培养工作站。我校心理学科在朱金卫院长教授的带领下,以学科建设十三五规划的纲领为指导,整装待发,迈入下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学科建设和研究主要聚焦的方向有:

方向一: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研究

研究特色: 针对心理学专业的特点及社会对心理学人才的素质、能力等要求,对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的模式进行理性思考,并从人才培养的目标、课程体学院、教学方法以及考核方式等途径对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的模式进行探索。

方向二: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研究特色: 根据中小学生、中职学生、大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特点,运用有关心理教育方法和手段,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和素质全面提高的教育研究。

方向三:发展与教育心理研究

研究特色:从毕生发展心理学的观点透视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问题,并从心理学视角探讨青少年认知发展、个性与社会性、思想政治观念形成和发展的规律及教育的规律,并在两者的结合上形成综合的研究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