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版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18级小学教育本科一班前往西安事变纪念馆开展课程见习活动
2021年06月11日 12:05 点击: /次

为了提高小学教育专业同学对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研学系列活动设计的专业能力,推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2021年6月9日下午两点半, 2018级小学教育本科一班在授课教师赵茜凡的带领下前往西安事变纪念馆开展课程见习活动,参与此次活动的教师还有教育系闫思佳老师。



中午14:30,同学们来到位于西安市建国路69号的西安事变纪念馆。此次活动按照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第九组同学设计的研学系列活动方案书进行实践在活动开始之前赵茜凡老师提出了此次活动的各项注意事项及纪律要求并再次提出务必同学们注意安全等后,见习活动正式开始。



首先由第九组组员亢咪咪同学介绍各项活动。接着,同学们来到了西安事变纪念馆长廊——历史的转折,张彤同学讲解了关于西安事变爆发的背景以及整个事件的发展过程,爱国将领张学良所做的贡献以及他人生中的关键点。走过整个走廊,同学们在图与图的衔接,句与句的停顿中感受到了张学良将军不平凡的一生。

接下来,同学们在第九组组员的安排下参观了A,B,C三栋建筑,分别是中共代表住所、张学良的一生展览室、张学良公馆住所,三栋建筑保留了许多经典的历史元素、重现了重要的谈判场景让同学们身临其境,使其感受张学良杨虎城等爱国人士的优秀品质,激发同学们浓浓的敬仰之情。

紧接着开展了关于西安事变的知识竞赛问答活动,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到活动当中,对西安事变的意义也有了更深的体悟。同时赵茜凡老师引导同学们进一步对馆内课程设计的元素进一步进行挖掘,强调可将增强学生的“价值体认”融入课程设计之中。

紧接着,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镜头里的故事”——项目式学习活动。在各位小组长的带领下,同学们共同合作,创意无限,与场馆建筑留下了具有创意的合照并讨论出互联网宣传、历史剧表演等方案对场馆进行推广,并以推广方案书的形式在全班中进行分享,最后共同评选出“最佳创意奖”。

最后,同学们互相分享彼此见习活动中的感受,带队老师赵茜凡对今日活动作出总结,引导同学们要以未来教师的角度去有层次、递进地开展课程,并对活动方案实施中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每一段历史都是一部凝固的教材,每一处历史旧址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通过本次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见习活动,同学们通过设计宣传队旗、参观展馆、知识竞赛、与纪念馆合影等系列活动,共同回顾了西安事变的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更加坚定了作为未来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培养了青年一代的历史责任感和爱国情怀以及社会责任感,真正做到,让历史精神永不变色,代代相传。


    供稿人:赵茜凡   亢咪咪               审核人:吕银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