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专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版首页 | 专题教育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关于深刻汲取近年来高校系统违纪案件教训开展“以案促改”实施方案
2019年03月14日 23:21 点击: /次

根据省上相关精神及学院下发的《关于深刻汲取近年来高校系统违纪案件教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方案》(陕师院党〔2018〕56号)安排部署,为切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提高大家思想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遵守党纪国法,营造风清气正环境,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充分发挥案件的警示教育和治本作用,促使学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以案为鉴,深刻汲取近年来高校系统违纪案件教训,从思想上筑牢不想腐的高线、从行动上守住不敢腐的底线、从制度上扎牢不能腐的红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

二、学院开展“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肖新 朱金卫

副组长:吕银芳 苏群

成  员:各支部书、各系主任、工会主席

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研究、督促各项举措的落实。

三、方法步骤

根据学校部署,学院“以案促改”工作自10月12日起至11月10日,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10月12日-10月20日)

召开党政联席会,讨论研制学院《关于深刻汲取近年来高校系统违纪案件教训开展“以案促改”实施方案》,成立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方法、时间步骤、责任人及工作要求。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传达省上文件精神及学校、学院安排部署“以案促改”工作。在落实中,主要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学习违法典型案件警示材料等形式,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工作方案,坚定理想信念,确保“以案促改”工作扎实开展。本阶段开展以下工作:

1.通过党政联席会开展一次集中教育学习。

责任人:肖新

2.收集整理廉政教育材料上传工作群。

责任人:肖新

3.组织党总支中心学习相学习《神圣殿堂不容玷污—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有关内容。

责任人:肖新

(二)剖析整改阶段(10月21日-10月31日)

我院针对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深挖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强化监管。要通过剖析个案,举一反三,剖析共性岗位、重点领域和工作过程存在的廉政风险,制定有效管用的防控措施。并根据剖析查摆情况,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逐项抓好落实。

本阶段开展以下工作:

1.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议,广泛征求整改意见。

责任人:肖新

2.建立一套整改台账,进行积极整改

责任人:肖新

(三)完善制度阶段(11月1日-11月10日)

学院将统筹考虑问题,把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巡视整改反映问题结合起来,对照查摆问题和整改情况,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查漏补缺,健全完善制度,着力构建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要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特别要着力解决因“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导致制度缺失和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本阶段开展以下工作:

1.对现有的制度进行清理评估。

责任人:肖新 朱金卫

2.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前瞻谋划制度建设。

责任人:肖新 朱金卫

(四)监督检查阶段(10月12日-11月10日)

积极进行整改落实,做好工作开展全面总结凝炼,积极接受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学院“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监督检查,对反馈的问题积极认领,深刻分析,确定整改时限,力求取得实效。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组织学院全体领导干部全面学习领会文件精神,明确工作核心和重点,统一思想认识,增加行动自觉,结合工作学习生活实际,坚把“以案促改”工作作为对领导干部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有效形式,精心组织,有力推进。学院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参与,既要加强对“以案促改”工作的领导,又要起示范带头作用,确保各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二)明确责任,强化落实。要结合实际,根据班子成员业务分工,将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做到责任清、任务明。学院党政领导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同时学院总支书记要负责人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学院工作领导小组要强沟通协调和监督检查,保证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推动“以案促改”工作扎实推进。

(三)认真总结,务求实效。学院将严格按照文件规定,认真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对关键环节要严格验收把关,坚持“四个决不放过”,即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风险点找不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过硬不放过、成效不显著不放过,强化督查考核,确保该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四)按时保质报送相关材料。按照文件要求,将认真梳理分析,撰写高质量的总结汇报材料,按时报送,使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教育科学学院

2018年10月1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