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版首页 | 教学管理 | 质量工程 | 正文
省级精品开放课程《心理咨询原理与技术》建设成果
2019年03月13日 11:29 点击: /次

为支持课程教学和学习过程,我们发掘和研发了可应用于各教学与学习环节的较为成熟的多样性、交互性辅助资源。包括案例库、试题库系统、专题讲座库、素材资源库、学科专业知识检索系统、网络课程等。在拓展资源建设中,尽可能利用了我们的专业比较优势和课程群落资源,如专题讲座库中包含有《心理学专业导论》、《沙盘疗法》、《团体辅导》、《教师职业幸福》、《学生实训》等视频。并且与有关的心理咨询与心理教育网络资源形成广泛的友情链接,为学生提供课程、咨询案例、前沿成果等各个方面的共享资源,为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创造良好的网络学习环境。拓展资源中还有我们收集的学生作业:《精神分析案例分析》2本;《行为疗法案例分析》2本;《认知疗法案例分析》2本;《咨询目标与方案设计、模拟咨询

一、对课程做了明确定位,根据课程标准对课程做合理建构和教学革新

课程定位:“心理咨询原理与技术”这门课上承“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心理测量”等课程,下接“团体辅导”、“沙盘治疗”、“音乐治疗”等课程,是心理助人课程群落中的核心课程,必须打好学生的理论功底和实操基础。由理论自然产出技术,由理解原理而自由选用技术是关键。

课程标准研究:通过院级教改立项方式完成了“心理咨询原理与技术”课程标准研究项目,在此基础上研制了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及其他指导性文本。

课程建构:该课程本着系统建构、贴近生活的原则,将十六章内容概括为心理咨询原理、通用技术、各疗派的特殊原理与技术、自我成长(家庭治疗、婚姻学校)四大模块,并自然延伸至后面开设的沙盘治疗、生物反馈、音乐治疗、团体咨询等课程。

教学革新:加强了课程教学的体验性、参与性和探索性,在课程实施中力争实现一种由理解原理而自由选用技术,由熟通技术而透彻理解原理的课堂生态。在理论部分,做结构化、精要性、框图式加工,每章以“本章讨论的主要问题”开端,章末以“思考与作业”收尾,前后呼应;注重营造独立思考、自由发言、深度参与的课堂氛围。在实操方面,采用教师示范、学生效仿、同伴分享、角色扮演、相互点评、小组讨论、案例分析、影视赏析等多种有活力和实效的教学方法。

本课程的上述改革是对高校以往心理咨询课程“理论强、操练弱”、“照单全收多,探索创新少”,“坐而论道多,贴近生活少”偏差的一次革新尝试,力图由“教学的理论与实训并重”实现“学生的理论功底和操作能力双强”。

二、完成了《心理咨询原理与技术》全课录像

课程团队组织拍摄了完整的《心理咨询原理与技术》精品资源共享课教学视频并完成了后期编辑处理。教学视频共计72+54(实训)课时,由课程团队合作主讲,包含部分实践教学环节实录,完整展现了本课程的设计思想、教学方法,集中体现出本课程的内容设计和课程资源特色。

三、完成了基本资源建设

按精品课程建设要求完成了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电子教案、演示文稿(PPT)、教学录像、作业/试卷、文献资源等建设。基本资源建设始终贯穿了我们以对课程的理论和实训的革新设计来破解“理论强,实操弱”、“学生照单全收多,探索创新少”、“坐而论道多,贴近生活少”难题的努力。

四、完成了拓展资源建设

手记》1本;《电影赏析》1本;《婚姻学校心理日志》5本。

五、课程建设的创新点

1.课程群落建设思想及其落实

《心理咨询原理与技术》和许多课程有密切关联。如本课程前需要学习《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心理测量》等课程,之后又有《沙盘疗法》《音乐疗法》《团体咨询》《生物反馈技术》等课程跟进。

从系统内多因素联动的角度,只有每门课程质量高,学生才能步步落实、步步深入,最终达成心理咨询理论和技术双丰收的目标。本项目团队的教师多是这些姊妹课程的承担者,自2015年本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建设以来,一直在各门课程的对接、互补、深化方面不懈努力,产出了教学大纲和实训大纲、教学视频、实务手册等一系列课程资源。

2.课程的结构设计和教学安排

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更新。《心理咨询原理与技术》课程的特点在于理论与技术并重,不能坐而论道,纸上谈兵,必须通过实践性教学历练教师和学生的实战能力,所以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更新尤为重要。

具体做法:在理论原理的指导下进行实践和体验,使理解和操作不走样;在课堂中配合教学内容同步演练,“今天的学习与今天的应用结合”;突出心理咨询的真实性、实战性;以学生为本,既有和他们人生、家庭相关的内容设计,又让他们参与实训内容的生成。

我们特别对实训方法做了微观研究,如课下学生实训准备的研究、课上实训内容和方法的契合研究,学生设计性、自主性实训研究,师生在实际心理咨询中协同工作研究等。

除了在课堂上和实验室开展教学活动,我们还着力探索课上学习与课下学习结合,显性课程和隐性课程结合,模拟演练和设计性实践结合、教师实战与学生辅助等教学的新途径。如利用本系的咨询中心平台,让学生做完整咨询过程的实战演练,并同期录像供学生回看,总结改进。

3.拓展资源中的亮点

实训手册不可或缺的作用。国内开设应用心理学专业的高校在开设《心理咨询》课程中遇到的普遍困难是缺乏配套的实训资源。我校从2004年招收心理咨询专科生始就着手编写实训手册,至今已经历了三次修订。实训手册与教材形成互补关系:原理部分采用更为精要的文字和框图呈现,使学生更易把握各种原理的内在关系;技术部分则提供贴切的案例,供学生做正误辨析、模拟演练、案例分析、方案设计、现场咨询等实训练习。

第四版实训手册主要特点是:

第一,内在逻辑性。在内容的整体结构上,分为有内在联系的四个模块:心理咨询的基本原理,心理咨询的通用技术,心理咨询流派的理论要点与特殊技术,婚姻学校课程。同时兼顾心理咨询由古典到现代和由浅入深这两条线索,对篇章顺序做了精心编排。

第二,知行统一性。注重理论与技术的结合,理论原理先行,各种技术、案例跟进,使学生在深厚的理论基础上掌握技术,以便综合灵活地运用。

第三,突出实训性。在通用技术部分,在明确每种技术的内涵、功能、操作要领后,通过判断练习和模拟演练两个部分进行操练;在各种流派部分,在理论观点、患病与治疗原理之后,通过案例分析进行深层体验和领悟,并作初步的咨询设计和演练。

第四,丰富性。无论是通用技术还是特殊疗派,尽量囊括了以往经典和当今流行的有代表性的内容。使学生接触面广,不囿于一隅;知各种方法所长,灵活取用。

第五,准备性。考虑到心理咨询专业的学生正处于求学、求偶、求职的人生阶段,并且他们走向职业后面临的当事人也会有大量婚姻家庭方面的问题,作为自助助人的准备,列入了第四部分——婚姻学校课程内容。

六、《心理学导论》的设计和运用

为了帮助学生了解《心理咨询》课程在心理学科中的地位和作用,促进课程群落中各门课程的对接、互补和深化,课程团队组织拍摄了《应用心理学普通本科专业导论》视频课程。本专业导论共有五讲,第一讲,解密心理和心理学,第二讲,心理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第三讲,我国心理学专业发展现状,第四讲,心理学研究举隅(各领域经典有趣的研究),第五讲,我校心理学科发展简介。

七、其他优势资源的助力

课程群落资源、学生作业资源、精选影视资源、拓展阅读材料、教学图片资料、前沿热点、网络学习资源等,以其亲和性、体验性和丰富性,帮助学习者顺利走进心理咨询的专业殿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