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教学建设  实验实训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天地  下载专区  学校首页 
实验实训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与实验项目 
 实习实训基地 
 社会服务 
 
 
实习实训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实训/实习实训基地
 

    2017年11月24日,是我院2014级12名心理学本科学生在鄠邑区石井初级中学教育实习结束的日子。我院党总支副书记肖新、实习指导老师信忠义一行受邀参加了石井初中为学生举行的总结表彰大会。大会由石井初中刘邦副校长主持。

    刘副校长代表石井初中对我院一行人员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首先通报了韩松、高福寿两位同学扑灭火灾抢救村民养鸡场的事迹,代表村民和学校表彰了韩松、高福寿两位同学见义勇为之举,当群众财产受到火灾威胁时,能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抢救群众财产的行为,体现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思想觉悟、道德品质和担当意识,是大家学习的榜样,也是学院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必然结果。并强调指出,近三个月的学生实习生活就要结束了,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有效指导,整个实习过程平稳顺利,达到预期目标,对同学们在协助班主任工作、教学、教学管理等面方给予了积极评价,特别对同学发挥专业特长,在学校心理健康辅导方面做出探索和实践表示高度赞扬,认为我们学院培养的学生知识扎实、能力强、素质高,在老师同学们心中留下良好的印象,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胡坤鸿校长在赞同刘副校长评价的基础上指出,同学们听从安排、任劳任怨、吃苦耐劳,为学校带来的变化将长久影响学校发展进步,对我们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予以高度肯定,希望我们能持续合作,共同为社会培养有用之才。

    肖副书记对石井初中领导、老师及孩子们对学生们的评价表示感谢,为同学们的表现感到十分欣慰,诚挚感谢石井初中对同学们的无私培养,也希望以此次实习为新起点,在未来的工作学习中取得更大成绩,回报学校的培养之情、父母的养育之恩。

 会后,共同为实习表现优秀的学生颁发了奖状,为韩松、高福寿两位同学赠送了锦旗,一起合影留念,并与石井初中签订三年合作协议,共同预祝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供稿:教育科学学院  撰稿 :信忠义 责任审核:肖新)

                            2017年11月24日

 

 

 

心理学实训基地

心理学实验室始建于1978年。建立伊始,只有部分神经系统模型、心理学挂图、心理测量材料和自制的心理实验材料。80年代末争取到世行贷款,心理学实验室进行了第一次大规模建设,从此学院心理学类专业课及公共课有了最基本的设备技术条件。

1999年,我们向省厅提交建设心理学实验室经费申请报告,获得40万元建设经费,心理学实验室进行了第二次大规模建设。实现了实验与测量仪器设备由手动到电动再到电子的更新换代,心理学实验室的面貌有了较大改观。但单机版的实验和测量设备,无法实现学生的同步实验和测量,而且距离多功能实训的建设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2004年我们又申请央省共建高校基础实验室项目,在学院和省教育厅职成处的大力支持下,2005年获得中央财政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经费160万元,心理学实验室开始了第三次也是迄今最大规模的建设。这次建设中,我们根据心理学科的发展前景、高职实训基地肩负的使命以及我院心理学科的优势,制定了“服务于心理咨询专业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尤其是服务于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在陕西乃至西北地区在应用心理学设备方面具有先进性”的建设目标,精心设计了采购方案,选择和购进了最急需、最先进的仪器设备,建成了由心理学实验室、心理咨询与治疗室、心理测评网络教室、心理影视放映室、心理综合实验室(包括感统训练、沙盘游戏等)等模块构成的五位一体的心理学实训基地,资产达到290余万元。2010年,心理学实训基地整体搬迁至陕西教育学院长安校区,实训基地用房扩大至9间,面积增至400余平米,同时学校新投入专项经费近15万元添置实验设备,现已进入采购阶段。当前的心理学实训基地形成了心理咨询与教育心理两个特色方向,初步实现了心理实验与测量同步化、心理咨询与治疗设备专业化、教学及科研手段现代化、社会服务多元化的目标,在西北地区应用性心理学实训基地中具有一定的特色与先进性。

心理学实训基地既是学科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也是学科专业可持续发展的物力和技术基础。2007年,“应用心理学”为校级重点扶持学科,现有校级学术带头人1人(何兆华),学术带头人21人(刘如平、朱金卫)。“心理咨询与治疗”为校级精品课程,编写校本教材、实验实训手册多册,研制整套心理学实验实训课程大纲。近五年心理学团队承担科研和教研项目省部级9项,厅级10项。如国家教育科学规划“十一五”教育部规划项目“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高中教学策略研究”;省哲社基金项目“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中教学策略体系的建构”,省厅科研计划项目“团体心理辅导对改善大学生人际状况的研究”等。出版专著14部,发表论文97篇,其中核心期刊11篇。获得省部级、厅局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5项,专著《中小学心理教育实验研究》2007年获得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专著《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与学——儿童对儿童的方法》2009年获得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陕西省第九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获得厅级教学奖励3项。

结合心理咨询专业特点与高职高专人才培养要求,心理咨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本着“理论够用,实践扎实”的原则,在传授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专业基本技能的培养与训练,构建了全方位的实践教学平台,在多家企业、多所中小学建立实践教学基地,确保了校外实训基地的稳定发展。注重校内实训与校外顶岗实习的有机衔接,形成顶岗实习与工作过程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水平高,具,连年就业率居学院前列,就业渠道畅通,社会声誉好。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神禾二路
电话:029-81530201  邮编:710100